我也有今天啊

请叫我舅妈

【刺客列传】山水有相逢(钤光)

    少年公孙钤在太学里跟着夫子背诵“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时,陵光还是个屁点大的孩子,精力旺盛,天天在王宫里上蹿下跳,不是今天下池塘玩水,就是明天爬上树折花。遇到有人告状被拎到先王前,先王还没来得及开口,陵光眼眶一红,一汪汪薄雾升起,小小年纪玩转各种美人心计,先王只得扶额:“罢了罢了,下不为例。”


    少年裘振在那个凉风习习的夏日午后默写“摧其坚,夺其魁,以解其体”时,刚刚登上钧天帝位的青年啟昆,正在书房里处理堆积如山的奏表,此时钧天版图已呈崩裂之相,各家诸侯跃跃欲试争端不断,青年啟昆满怀信心自己定能力挽狂澜。


    春日郊游的公孙钤第二十次彬彬有礼的拒绝了同窗友人们分桃相食的邀请时,少年陵光刚刚收敛了胡闹的性子坐上天璇王位,可惜屁股还没坐热就要抹着眼泪送走裘振,昔日陪他上天入地护他周全的青年只是朝他鞠了一躬便消失在黑夜里,陵光回宫红着眼砸了一晚上的东西。


    等公孙钤终于明白为何总是有同窗友人前来请教学业同样的问题怎么教都学不会时,裘振已经做了啟昆身边的上将军,二人早朝相会、练剑相随,如胶似漆,当然,此时勇武好斗的少年天璇王正大刀阔斧的把钧天国搅成一潭浑水。


    优秀太学毕业生公孙钤打包行李前往丞相府毛遂自荐的时候,还没参透自荐的究竟是才学还是枕席,但一颗赤子之心熊熊燃烧非得要投身到这股历史的洪流中搅弄一番才能得以平静。彼时,裘振和啟昆的故事已经终结,裘振求仁得仁,姿态潇洒的一转身离开了这纷扰乱世,徒留生者痛苦烦忧。公孙钤翻阅丞相给的密文时,屡屡哀叹,裘将军真乃天璇第一洒脱之人,裘将军真乃天璇第一祸害……


    此后,丞相门生御史大夫公孙钤接受了上级的委托,接过了照顾陵光之责任。可是,优秀太学毕业生公孙钤礼、乐、射、御、书、数,样样精通,就是不会讲笑话。每每看到皱着一张小脸的陵光,公孙大人都暗下决心不能逗王上笑至少不能让王上哭。于是公孙大人兢兢业业协助丞相处理朝政,天璇有难他第一个站出来。要人出使天玑?我来我来。要人出使南宿?我来我来。王上不肯吃药?我来我来。王上不肯睡觉?我来我来。


    当劳碌命的公孙大人顶着黑眼圈歪着头在床前打瞌睡的时候,并没有看到陵光悄悄伸手抓住了他的衣袖,并没有看到陵光得意的翘起的嘴角,并没有看到陵光笑得弯弯的眉眼。


    公孙大人吃了很多苦,陵光走了很多弯路,但那话怎么说的来着,山水总相逢。



------------------------------------------------只想吃糖………………………………牙疼都没关系…………………………







评论(14)
热度(71)

© 我也有今天啊 | Powered by LOFTER